筆者阿嬤(王伴)往生,較有機會與叔叔姑姑談論阿嬤生前

將其父親,也就是我外祖公王塞師事跡做一翻釐清

若有王家子輩看到這篇文章,有錯誤請訂正


師承

叔叔姑姑似乎不知其師承,阿嬤生前告訴我是大陸某道士的徒弟,他自小體弱多病,後來被那道士收為徒,病才痊癒(收錄在鳳舞九天一)


外號

唐山第四劍/王塞師/宋江團師


所承

國術/符咒/中醫/五術


足跡

高雄縣燕巢鄉鳳山厝/屏東萬丹

其每個月都會從鳳山厝騎單車到屏東萬丹為人看病,開草藥,並教導宋江陣,屏東萬丹的宋江陣也是他帶起來的

在屏東萬丹會留一個多禮拜,才又騎單車回到鳳山厝


祖籍

福建,清末單身過來台灣


婚姻

被招贅,外祖母據說綁三寸金蓮,人很好,從沒發過脾氣;王塞師人也很好,也沒發過脾氣


子女

五個男的,女沒問不知

一開始王塞師生男的都養不活,其丈母認為他用草藥救了很多不該救的人,扛太多業力,所以叫他草藥的書全燒掉,只留下一本

符咒之書也全燒了,據阿嬤表示,她沒看過其父為人起符,所以王塞師會符但不用符,不過很多人拿高金想學他的符,他全推卻

藥書與符書全燒了,生了五個男的


鬼神鬥法

阿嬤說的,常有鬼神找王塞師討教,每次王塞師要起符那些鬼神見不對就溜了
(五術界有所謂:不會符咒,被鬼神欺)

鳳舞九天描述騎單車相撞事件,是真的,王塞師為人很謙虛,不喜出風頭,很喜歡教人國術,常叫附近小孩子免費來學


牢獄之災

日本人抓去苦毒是真的,但起源不是鳳舞九天所描述,起源王塞師私自製造土製手榴彈,一次試彈時,不慎嚇到一個趕鴨的人,他去向日本保正告密,所以被抓

日本人要王塞師供出有哪些人私下製做彈藥,王塞師不發一言,日本人苦毒之,筆者阿嬤那時每天削甘蔗,賺五角錢買便當送到牢獄看其父

後來王塞師被放出來時,雙腳真不能行,雙腳被浸七天七夜是阿嬤所言;姑姑說不過日本人也很佩服他,說他是有始關過的人,最硬氣的,一句話都不吭


長相

很高很壯,姑姑說很帥


死亡

大姑說是背人業力往生,王塞師一直很健康,後來醫一個雙腿不良的人

那人很有錢,但曾經將家裏的一個男工打死

那男工領黑令旗討報,以此那人不良於行,且將死

王塞師醫他時,那男工之魂有來警告,說是帶黑令旗而來,鬼神均不得插手

王塞師不理之,仍是醫治

醫治不久過沒幾月突然大病而亡


傳徒

在屏東萬丹有開武術館,每次去很多人求醫

在屏東萬丹有傳一個大徒弟,傳武術/中醫,但符咒沒傳,現今那個大徒弟仍是那裏開業,館很大,很有名,他也是現今台灣武術的裁判之一

屏東萬丹館位何處不知,大姑也才只去過一次,其他人沒去過

鳳山厝這邊似乎沒傳承

其僅留的一本藥書據叔叔/大姑表示,傳給我爸(本來要傳給其大兒子,但其早亡,所以傳給其外孫我爸),大姑說看我爸翻過那書抓藥給她吃;但我沒看過,爸爸往生時我也沒看過;不過那本書據說有複本傳出去

符咒找不到傳人(也不能傳,傳到心術不正之人有業力)


筆者觀感

王家的血統是有道脈的,王塞師是醫德很好的人,阿嬤說窮人看病他不收錢

我爸死時,他的好友夢見他,好友問他哪裏去,爸回說:採藥去
(我爸學西醫,王塞師生前很疼其眾外孫,想必我爸是跟著他老人家學藥去了;叔叔說書的確在我爸那邊,那時我爸不敢傳子草藥之書,因小子當時頑劣逆上且無德也)

阿嬤的子孫學歷很多台大,或有台大醫學碩士,或在銀行上班,或教所任職,工作都很好,看來阿嬤之德有蔽蔭到眾孫;只有無德大孫例外(汗顏)

阿嬤死前一晚,筆者在其房裏唸佛號打坐,很容易進入空無,可見往生境界應該不錯(筆者可以斷定,不單是我阿嬤,不拘何人往生時,凡恭敬唸佛號,磁場都很強)

看護說阿嬤死時隔天她夢見阿嬤去看她,說她在那邊喘得要死,子孫只剩下阿文(三叔),阿?陪她,她氣到就走了,飄到美國玩,可見阿嬤在病時魂魄早可以自在離身

阿嬤,王家外外孫我,以有王家的道脈為榮,妳咯請王塞師保佑眾細小承襲這個道脈,不想再來地球的可以修回去不要再來啊!

後註1:鳳舞九天在筆者”廟會戲台演變”一文,已敘及是在回味金光戲(下地獄那邊),很多橋段是金光戲,看成融入new age之金光戲小說即可(筆者金光迷)

後註2:鳳舞九天描述難產情事,是追溯古人生子是一大劫,若是外祖母難產,王塞師應該會是那樣的人,為全天下母親與深情的男士 獻上最虔誠敬意

王家外外孫 庚寅年癸未月己卯日為之記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喵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